Skip to content

做個有手藝的人多好-亞馬遜河日記:第十八至十九日(24-25.4.10)

五月 4, 2010

今天是學習日,包括爬樹、製作亞馬遜特產açai果汁、手拿著在河捉來的鱷魚仔,聽小紅講解它的特點、還有在河上釣魚。聽著Gobira和小紅講解,看著他們示範,然後自己親身嘗試,非常充實。回到香港不可以再只是頭腦活動,要培養一些手藝的能力。

Gobira是在比亞馬遜更荒蕪的巴西中部長大,十歲前沒有接觸過任何文明的東西,連衣服也沒有穿過。雖然長大後到了歐洲不同的國家,但總是住在深山;九年前與現任妻子決定來到亞馬遜生活。爬樹的工具是Gobira自己發明的。他說傳統的爬樹工具用八成氣力,兩成技巧,要爬高樹取果實的話,非常費力。現在他發明的工具用八成技巧,兩成氣力,爬完樹,摘取完生果可以不出汗。這棵açai果樹,也有十多米高,看著Gobira利用他發明的工具,左右左右推進,不用兩分鐘就爬到樹頂,真的如履平地,極度輕鬆。我和小紅有先後嘗試攀爬,親身體會到這工具非常易用,亦相當安全,不過要熟練還是要一些時間。Gobira這工具,真的利害,可以說用它來攀登巴別塔也只會是時間問題,絕對可行。

m_IMG_5901m_IMG_5904m_IMG_5911m_IMG_5914 m_IMG_5927

Açai含極豐富鐵質,是亞馬遜地區很多家庭的日常飲品。Gobira邀請我帶一些種子回香港種植,他說五年後就會有第一做的açai果實收成。我於是好好存放一些,希望能帶它們漂洋過海,在香港落地生根,到時香港也會有açai果汁了。接著,Gobira就用剛在樹上摘來的açai做果汁。方法非常簡單,先用水浸açai數十分鐘,然後果實就會軟起來,可以用把果肉和果核分離。過程中,加入小量水,令果汁成為你喜歡的厚度,最後隔榨,就可以飲用。

m_IMG_5943m_IMG_5944m_IMG_5946m_IMG_5947m_IMG_5948m_IMG_5949m_IMG_5950

看著小紅和Gobira,我也想做一個有門手藝的人。平日以頭腦和嘴巴掙錢,雙手幾乎連煎蛋也會出事,人生實在少了很多快樂和踏實。想起小時候的我,在公屋長大,其中一門手藝是摺紙飛機。經我和鄰居長期實習,我們可以用普通紙張,摺到十多種不同飛行方式的紙飛機例如回力機,向不同方向放飛都可以飛回手中。又例如滑翔機,可以滑行數十米不著地。還有飛得像飛標一樣快,又或者在飛行中途作180度轉身繼續飛行的紙飛機。現在單單想起都在微笑呢。一年前,因為想在一間小學的小一戲劇課攪些趣味熱身,想起自己多年前摺飛機的手藝,於是試試還成不成,哈,還有幾根釘!小豆釘們不知幾興奮。

做個有手藝的人,是回到香港的目標之一。

時間過得很快,小紅說,最後一晚,我們會在另一個家庭的簷蓬睡吊床。要離開這個有趣的家庭了。只好帶著Gobira的人生智慧、Gabriela的靈秀演奏和Yami無盡的故事,回到亞馬遜河的旅程。

差不多入黑時來到最後一家人的簷蓬作客。和之前一樣,小紅將食物就給女主人Josefa,加上她預備的魚湯,我們一起分享晚餐。這家人一家五口住在這裡,附近都沒有其他人住,爸爸叫Josef,媽媽叫Josefa,大女叫Isabel,次子Mesaque,么女叫victoria。Josef以打魚為生,和Gobira一樣,以法文教孩子(他們認為法文的文法比起葡文艱深,最好在小時候自然地吸收)。最初Isabel和Mesaque只看著我,無論我怎樣逗他們,都沒有反應,相信是因為平時少接觸陌生人。結果差不多半小時後,終於破冰,不但笑起來,還走近抱著我。Isabel,Mesaque和Victoria相信是我認識的人類中,接觸過最少文明世界的。加上是小孩子,情感更為直接,無論是最初的猜疑和觀望到後來的笑容和擁抱,都給我很純粹的感覺,沒有文明禮教成份在內。一次非常獨特的經驗。

因為言語不通,我們玩一些不用語言的遊戲,例如玩手指都玩得很開心。住在這裡,不要說電玩,她們連毛公仔也沒有;整家人最接近文明世界的家具是收音機。

m_IMG_5985m_IMG_5986

晚餐後,小紅和Josef划小艇帶我去看小鱷魚。在漆黑中.真佩服他們能用一只電筒,猶如大海撈針一般,找到小鱷魚並且捉來為我講戶外生物課。

m_IMG_5992m_IMG_5995m_IMG_6001m_IMG_6002m_IMG_6006m_IMG_6007

這個一人團來到第五天了,是回程的時候,臨別時,Josef一家帶我去附近的森林,找來Castano????果實為我送行。在回程中,我們停在一處釣魚。不用說,又是小紅表演的時候。我呢?餵了幾條魚,都沒有上釣。 m_IMG_6017m_IMG_6028m_IMG_6029

回到Novo Airão小鎮,和相處了四整天的小紅告別。雖然有時聽不明他的葡文,但他是極專業的導遊呢!可惜這小鎮沒有提款機,而我只有足夠的錢回到Manaus,否則我一定會打賞他一點小費。

想在網上買機票由Manaus回到Tabatinga。這一次不坐慢船了,因為回程是逆流而上,要六天的時間;更重要是船票要港幣$1600,而2小時航程的機票只需$2200,所以決定坐飛機。不過獨市經營的航空公司Trip,不容許外國人在網上或電話購票,只有明天回到比較大的Manaus才可到旅行社購買。由於擔心越遲買,機票越貴,決定明早搭第一班5:20早車回到Manaus。

10 則迴響 leave one →
  1. kwok yat man permalink
    五月 5, 2010 12:30 上午

    Your amazon trip is very wonderful.
    You have learn a living style of amazon people and understand their culture.
    But i will join a amazon trip in Bolivia. I hope I can have a same experience with you
    Amazon, like a calm and heaven of the world

    Where is your next station? Remember to stay with my friend in Sao Paulo–Vanessa.

    • keiheepgo permalink*
      五月 6, 2010 9:06 上午

      yat man, dont join commercial tours. in bolivia, i know there are tours organised by ngos, they will take you to see the real life of the people there and the money you pay will benefit the community.
      i’m now in iquitos and have already met a shaman, wait for my report:)
      of course i will see yr friend vanessa. if u can, write to her to let her know parkpark is coming….thanks!

  2. ching mei permalink
    五月 5, 2010 9:51 上午

    BB, 我們正在搞種植文化節呢,期代你帶多d不同的種子日後與村民分享呀.待你回來後我們可以搞爬樹節,教授我們爬樹方法啦!加油!好快可以見返你啦!

    • keiheepgo permalink*
      五月 6, 2010 9:09 上午

      好,我會試試多找種子!代我問候大家!

  3. chingmei permalink
    五月 5, 2010 9:55 上午

    Brugmansia Aurea花, 芙蓉山都有呀!中文是萬陀螺,可製蒙漢藥!

    • keiheepgo permalink*
      五月 6, 2010 9:10 上午

      蒙漢藥有什麼用途?

  4. TUNG permalink
    五月 8, 2010 11:01 下午

    蒙漢藥是偉小寶對付武林高手的招數呢!
    你回港後人間魯班之位我會禪讓給你!

    • keiheepgo permalink*
      五月 11, 2010 11:04 上午

      明白了,人間魯班只有你勝任,繼續吧!

  5. 五月 11, 2010 11:41 下午

    Park park,
    我已通知了Vanessa, 她會接待你
    等我在網上找一找Bolivia NGO Amazon Trip.
    多謝你的提意

  6. horse11 permalink
    六月 9, 2010 5:33 下午

    不要指望回到香港怎了,現在就去做,去感受,去享受吧!

    ACAI汁的味道如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