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第六至第二十位接待會員

三月 15, 2010

自從介紹過首五位接待我的旅遊會www.couchsurfing.org會員後,再沒有談及其餘的會員,雖然不少文章中都有提到他們告訴我的故事。就趁剛剛來到第二十位會員的家,介紹一下由第六至第二十位會員給我的思考和啟發吧。

6. Analia單親媽媽(10/09阿根廷Calafate)

接待外國人,讓女兒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種,不只是為了要學好英文和認識各地的風土人情,更重要是學懂平等對待不同膚色的人,不存有歧視異己態度。我認為這是最捧的家庭教育,比每月花上萬元到國際學校讀書,更有意思。

7. Mickey核電廠工程師(10/09阿根廷Bariloche)

讓我認識到核能現在比從前更安全(雖然從前已很安全,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洩漏核幅射的大災難是因為該廠的設計有問題)。令我思考到如果核能可以普及多一點,對石油依賴少一點,全世界的政治經濟民生會有怎樣翻天覆地的改變。阿根廷正在朝這方向發展,將來為我們提供更多經驗。

8. Jose大學畢業後先不找工作,要先走遍自己國家的年青人(10/09智利Puerto Montt)

victor jara 住在智利南部的Jose告訴我,終於知道自己國家的中部和北部是怎麼模樣,那裡的人和自己有什麼相同和不同。其實中國大陸有很多地方還未去過,對中國的認識很片面;就好像食物,以前香港主要都是京菜滬菜館,近年多了很多地方菜,如雲南川菜館,對中國食物的概念拉闊了,對中國的認識也深入了。也很想有一天走遍中國每一個省份!還有,是他介紹我認識Victor Jara這位自由民主鬥士歌手,除了哲古華拉之外,拉丁美洲還有另一個精神力量泉源!

m_CIMG11939. Lorena研究原住民的研究生(10/09智利Temuco)

讓我認識到Mapuche原住民的歷史,一班為了保存自己語言、文化和土地的原住民民族。抗爭到現在還在繼續,不少年青人不惜犧牲生命去延續這場運動,令我動容。令我連哲古華拉的Tee也沒有買,都要買一件 Mapuche抗爭運動的Tee。


10. Barbara&Jm_CIMG0958avier戲劇工作者(10-11/09智利聖地牙哥)

專心為戲劇付上生命的情侶,用心鑽研,交出不落俗套的作品,多年來跑過阿根廷、智利、哥斯達尼加、西班牙等地演出;還有時間的話,就參與社區的民眾運動。令我猶如照了一面鏡子,看到自己欠缺專注和努力,以致周身刀,無張利。他們提醒我要學習捨棄,不可再靠小聰明生存下去,只有深入研究,付上生命的全部熱情,才有深刻的作品出現。

11.Dan 世上最偉大樂隊之一Pink Floyd的超級Fan屎(11/09智利Valparaiso)

對Pink Floyd的每一首歌,每一次演出都瞭如指掌的超級Fan屎!令我感到能夠為一個人或一件東西如此瘋狂,其實是幸福的,我人生的熱情又在那裡呢?

12.Cristobal曾跟隨一級方程式賽車賽事到世界各地一年半(11/09智利Serena)

過去幾年,曾經有幾次因為害怕失敗,沒有申請某些獎學金或參加一些比賽。去年已有進步,申請了一項海外交流計劃和一項藝術資助計劃,雖然都失敗而回。看到Cristobal勇於嘗試,不害怕與最高素質的競爭者比拼:當年申請為一級方程式賽車賽事工作,現在申請到上海世博工作(全智利只有50個名額)。令我更有勇氣視失敗如無物,回到香港實現將南美文化帶到香港的夢想。

m_IMG_209913. Mayten小型NGO的創辦人(12/09秘魯Chincha)

為自己國家的人民,放棄美國高薪,回國服務受到各式各樣暴力苦害的孩子。過著簡樸的生活,以工作成效尋找民間金錢和物資等支持工作。三個星期的密切合作,我好像一個學徒,親炙了她靈魂裡面的精神力量,還有推動一項小型NGO運動的方法和策略。

14. Marco最近跌斷了手的IT人(12/09-01/10秘魯利馬)

非常好客慷慨的善人!雖然當時因為一次意外弄斷了手,仍然接待我和另外兩對情侶,一共五位客人在家!這種好客助人的熱情從未見過。

15. Karina護士學生(01/10秘魯Trujillo)

因為全球都缺乏護士,所以護士很容易到世界各地工作。她正在修讀護士和意大利文課程,希望畢業後到意大利工作,很有安排的年青人呢!

m_IMG_3316 16. Patricio民俗舞團創辦人及團長(01/10厄瓜多爾Cuenca)

羨慕他能透過舞蹈和自己的國家文化的根源連接起來。相反,自己無論是烹飪、書法、戲曲、文言文、武術、醫學等都一概不通,很多可惜,也有點慚愧。

17. Claudia待業人士(02/10哥倫比亞Cali)

碰巧在留宿其間,她正要離開哥倫比亞,和朋友跑去鄰國巴拿馬碰碰運氣,看著她和親朋道別,還未知找不找到工作下出走,很有勇氣的女孩。

18. Juan&Ana半工讀大學生(02/10哥倫比亞Medellin)

兩兄妹都要半工讀,不像香港的大學生可以補補習,賺些輕鬆錢,Juan還好,可以接編寫電腦程式的工作,Ana除了全職讀建築外,還要全職在餐廳工作,看到她每早七出晚十二歸,佩服!

19. Cruz研究企業社會責任的博士生(03/10委內瑞拉Merida)

她和家人都選擇住在同一座大廈,所以就算忙於完成博士論文,也可以和家人每天見見面,互相照應。令我回想起拉丁美洲人和家人或住在附近的朋友見面的頻率遠比香港人高,可以是每天都來家中見見面,喝杯咖啡,傾15-30分鐘。我很喜歡這種親密的連繫!

20. Ezequiel收養了一位孩子的單身心理學家(03/10委內瑞拉Tovar)

一支公,由孩子8歲起照顧到現在21歲!當年孩子不懂寫讀,用了一年時間家教,追回課程才可入學;到幾年前年青的反叛,每天吵鬧,甚至打起爸爸來,最後離家參軍兩年;到幾個月前還離家出走,在街頭流連一個月,剛剛才肯回家,又遇上他的女友支持不了他,在鬧分手。每晚看到Ezequiel開解他,我感到他為領養兒子付出的大愛。

慶幸能住在這二十位拉丁美洲人的家中,除了知道了很多關於當地的歷史文化故事外,能近距離看到他們如何生活,如何面對當前自己的和國家的問題,令我在識見、思考和人格成長上都一生得益。

感謝你們!Muchisimas Gracias!

5 則迴響 leave one →
  1. yi-man permalink
    三月 30, 2010 8:11 下午

    如果人人如你有一雙謙卑眼睛,捕捉別人的善處;有一個開放的胸懷接受未知;有一個樂意反思自己的腦袋,我想,人與人之間會更和平。感謝你的分享。

    • keiheepgo permalink*
      六月 3, 2010 6:46 上午

      原來忘記回覆你!一定係俾你贊到飄飄然唔記得覆:)能夠和他們認識,實在學到很多,還有很多體驗要時間醞釀,才看到對自己的影響…

  2. EVA permalink
    六月 1, 2010 1:26 下午

    您的文章让我受益很多,谢谢谢谢!!!

    • keiheepgo permalink*
      六月 3, 2010 6:47 上午

      很高興你來到我的網誌,希望能多些交流,你也有網誌嗎?

  3. Eva permalink
    六月 8, 2010 2:35 下午

    没的,很高兴能找到这里,我想喜欢南美国家的朋友应该多来这里看看。继续保持更新哦。我会一直关注的。加油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