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委內瑞拉給我的見面禮

三月 7, 2010

委內瑞拉的公路上,有很多軍人架起的路障,要檢查車輛的行李和乘客。由Maicao到Maracaibo的三小時車程,總共有七個路障。由於是晚上,加上軍人要找外快,還要有外國人在車上,所以每一次都要停車檢查,每一次都要打開行李,不過檢查護照和行李也不算太留難。我親眼看到司機,兩次暗暗交錢給沒有穿軍服的人,後來他說是要避免我們所有的行李要照x-ray,不這樣做,天光都未到。因此他想我給他錢幫補,我當然說沒有錢啦!

委內瑞拉給我見面禮是在第三次下車檢查時發生的。我有一個大背包,一個小背包和一件樂器Charango。軍人看到我有樂器,就叫我打開盒子,先看看共鳴箱內裡有沒有收藏什麼,然後,叫我彈奏一曲!我想是長夜太沉悶吧,難得有個中國人,拿著南美樂器,再沒有更逗趣的事吧!

我當然沒有選擇的餘地,難道你說不懂彈?他們拆散樂器再檢查也說不定。結果,我第一次演奏Charango的地方是在委內瑞拉的邊境檢查站,時間是凌晨時份,而第一批觀眾是委內瑞拉的三位軍人!

感覺極之超現實,彈起之前介紹過的Ojos Azules。短短三十秒的版本,軍人笑得很開心,很滿意,交回護照後還逐一和我握手道別。

說句公道話,軍人的態度相當有禮,我寧願在這裡彈樂器,也不想看到某些歐美海關的嘴臉。

收過見面禮後,經過總共七關檢查後,零凌一時多來終於到Maracaibo,可惜尾班車去Merida已早早開出,我和同車的當地人要坐在大堂等到六點才有車。因為行李在身,不能睡,只好掙大眼睛等六點上車才睡過夠。

不過,終於能夠來到查維斯總統的委內瑞拉,彈多幾首歌都沒有問題。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