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城市‧性格 – 從生活質素說起(2)

九月 30, 2009

繼續漫步,走到超市買了四份一隻燒雞及一份三文治做午餐,想找一處景

色優美的地點野餐。途中,遇到了街頭藝人,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賣藝:

每當汽車等候綠燈,他就跑出來做一些簡單的雜耍,一會兒後,趁綠燈未轉,

走到前排的汽車,逐一邀請打賞。CIMG0055

CIMG0056

綠燈來了,他走回行人路,我向他打招呼: Hola, ingles?我說你好,英文?他說只懂說西班牙文,那我就用西文訪問他。首先,他名叫Manritto,每天中午起都會在這裡賣藝二三個小時。他說話時,我感受到他的快樂,還請我將照片傳送給他。我大膽問他平均每天可以賺到多少打賞,他說大約30pesos(阿根廷披索),即大約$80港圓。

跟快樂的Manritto拍照後,我也不打擾他的賣藝工作。隨後在途上也看到其他的紅綠燈下的街頭藝人,心裡想,在香港這一定不可能發生。然後我追溯我的記憶,香港真的從來都不容許我們在公共空間自由活動,甚至謀生嗎?

CIMG0057

成長在Seven Eleven年代的同學,可能不知道,街道曾經有很多小販,擺賣各種小食及貨品。雖然不是合法經營,但相比現在,整個社會寬容得多,不少人也是這樣搵兩餐,可能其中一些同學的父母,也是這樣湊大你。但過去10年,香港的街道彷彿不可以有任何商業或者非商業的活動發生,一切都只可以在昂貴租金的商場及店舖裡面進行。街道的生命力不斷在消逝,只有在農曆新年部份店舖關門過年,你會看到小攤擋重現街頭,一時間又再活潑起來(以前新年大部份店舖關門,街道更精彩)。

曾經是香港最重要的雜誌《號外》的創辦人之一陳冠中,曾撰文(書名:我《這一代香港人》)提到香港的活力在於城市土地使用的混雜性。我本來住在九龍城,這是非常好的例子,可以說明。首先,九龍城有住宅,每座大廈地下的商鋪,有餐廳,有修車,有美容院,有小學,街道上甚至有街頭擺擋幫人寫信,填表的寫信佬!陳冠中認為只有土地使用混雜的地區,生活素質才有好的土壤培養。做一個簡單的比較,你認為住在將軍澳那些沒有地鋪的屋村,沒有街道活動的社區好些,抑或是住在土地混雜使用,十步之內空間/店舖可以有十種不同用途的社區好些?對我來說,就算你送一層樓,要我住將軍澳、天水圍等等的地方,我連考慮也不會。生活質素的高低,是不可以脫離公共空間和生活這個層面來討論。

在布市,土地及公共空間的使用不但比香港的新市鎮混雜,還更加自由。

我告別了Manritto,走到一個叫Recoleta的地區,剛好是星期六,你看到到

處都有户外市集,青年男女或是一家大細都在户外喝茶聊天,聽音樂,自得

其樂。

CIMG0069CIMG0075 CIMG0078 CIMG0066

我知道阿根廷人愛喝Mate茶。好像這個下午的這片草地,不論家庭,朋友或情侶,都會分享這種阿根廷獨有的飲品,感情亦得到維繫及交流。我亦大膽以拍照為名,跟三位當地人聊起天來,誰知一聊就是兩個小時!喝Mate的最特別之處就是分享,所以無論你三個人也好,十個人CIMG0072也好,都是用同一個杯,同一枝飲管的。有了這個喝Mate的傳統,怪不得在布市很少Starbucks,很少跨國的連鎖快餐店,大家都愛自己沖Mate,自己預備小食,跟家人朋友分享。這就是傳統的力量及重要性。若果我們不重視傳統,不用心維護傳統,很容易就會失去生活的重心,到時候,當我們沒有了自己的特點時,我們只好透過購買別人的特點來填補這片空虛。好像我們的兒童文學勢孤力弱,欠缺持續的好作品面世,香港孩子只有看哈利波特和日本美國卡通,試幻想一下若果這些照片中人飲的不是Mate,而是可樂,吃的不是自己帶來的或旁邊市集買來手製的食物,而是肯德基,還有生活質素可言嗎?多謝Mariana, Gonzalo和Maria的熱情分享,讓我有一個溫暖的下午。

中秋節快來了,令我特別思念港。就讓我們拿著燈籠走到街上,在公園CIMG0073找一處地方坐下,跟朋友家人,吃吃月餅,點下蠟燭,玩下紙牌,唱下歌,好好慶祝,從心底裡嘗試去愛上我們自己的傳統習俗。

(我有帶燈籠及月餅呀!到時同一個月光下見!)

4 則迴響 leave one →
  1. Jeff ShakeShake permalink
    九月 30, 2009 11:55 上午

    每天"工作"2-3個小時, 收入港幣80元….快樂簡單的生活!
    羨慕!? 為他擔心!? 在香港一定會被人叫做傻佬, 報警告他擾亂交通秩序!!

    但我還是從心底中羨慕他的自由和灑脫, 我尚有一幢樓要為它賣命工作廿多年!!

    • keiheepgo permalink*
      十月 2, 2009 9:34 下午

      我出發前因為要停租房子,用了很多天執拾,我發現其實我擁有的東西,大部份都不一定重要,一個人可能只面要一個背包的東西就足夠

  2. 阿敏 permalink
    十一月 3, 2009 2:52 下午

    不困在電腦前,不限於幾百呎的屋,也不限於商舖的消費,與天空親親,與友相聚,分享自製的小吃,開心就是這樣簡單哩
    同時也在建構人民的生活空間和需要.

    • keiheepgo permalink*
      十一月 3, 2009 10:19 下午

      來到智利,大部份人不喝Mate,所以在公園的景觀很不同,當然還是比香港自由,快樂,但還是喜歡阿根廷的公園,大家在分享Mate的公園,不知有沒有可能發展一種香港的飲品,是可以推廣這種分享精神?

發表迴響

